為何自動鉛筆一開始內附筆芯硬度都是HB呢? - 好玩吧

Breaking

好玩吧

日本網路趨勢觀察
有趣 驚奇 冷知識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為何自動鉛筆一開始內附筆芯硬度都是HB呢?

想必大家都有去文具店或雜貨店買過自動鉛筆的經驗,原本裡面就有附筆芯實在太好了。希望那些剛買卻沒電的電器製品該向自動鉛筆多多學習呢。不過內附筆芯大致上是HB對吧。如果HB派的人會覺得恰好,不是的怎辦。譬如說習慣用B的,每次買完都得多一步更換動作。為什麼買來的自動鉛筆裝得是HB咧?

詢問文具製造商

初期填裝HB筆芯有什麼理由依據嗎?
百樂文具:HB長年暢銷第一,普及率最高。所以出貨時裝它。
蜻蜓鉛筆:純粹挑自動鉛筆芯中賣最好的HB。本公司筆芯直徑分0.3mm、0.5mm;3種硬度2B、B、HB。其中HB銷售量(=消耗量)約占5成,因此認定普遍為人所接受,裝進事務學習用途的自動鉛筆內。

跟大型文具製造商打聽理由總結用HB的壓倒性多數,於是就裝它。唯獨部分高價或特殊產品除外。例如有超軟握柄的三菱阿發自動鉛筆系列(α-gel)主要內附B的筆芯。

為何HB是主流
那為何許多濃度中HB使用最廣泛? 雖然無法斷言給出肯定答案,但看看百樂說過以下的話:
日本工業規格(JIS)制定HB為中等硬度,越軟顏色越深直到6B,另一頭越硬顏色越淡直到9H。

看起來JIS規格的中等硬度概念直指HB是最普通的濃硬度,特地把全部分類非正中間的HB定為中等,我們找到JIS規格寫:
硬度記號(Hardness Degree)區分6B至9H筆芯越硬,9H至6B線條顏色越深。中等硬度為HB。

出處:JIS S 6005 自動鉛筆筆芯
故推測演變會不會是這樣:
1. JIS規格制定HB為中等硬度。
2. 業界學校等全體社會,人民養成常用HB。
3. 各大製造商開始出貨附HB。

結論
拜近年技術進步所賜,B與2B筆芯似乎不像過去那般柔軟易斷,變化造成B與2B使用者大幅增加,或許未來有機會出現附別的。只是JIS規格並無清楚說明制定中等硬度過程,究竟是國外規格直接帶進日本,還是制定前HB早已成主流。這部分能繼續調查下去的話該會清楚許多。

所有圖片來源:PIL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