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韓國人會看別人Youtube直播自習模樣? - 好玩吧

Breaking

好玩吧

日本網路趨勢觀察
有趣 驚奇 冷知識

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為何韓國人會看別人Youtube直播自習模樣?


一位Youtube用戶正準備稅務會計國家考試,讀書前先把鏡頭打開。接著拍下他讀書、翻頁,隨手作筆記持續好幾個鐘頭。從早上八點到深夜除了中間各一小時午餐及晚餐休息時間外,畫面全透過個人頻道放送出去。這名韓國人頻道叫"坐我旁邊的人(The Man Sitting Next To Me)"專轉播他做事情的樣子,亦即默不吭聲埋頭苦讀。弔詭的是,往往平均吸引約百名觀賞者點開及時欣賞用功模樣。兩個月內訂閱數累積快破萬。影片旁聊天室加油聲不絕於耳,還鼓勵大家一起努力,像是"早安 ! 開工吧 !"。

上述Youtuber為韓國眾多經常轉播念書的考生之一。正如"吃播(먹방)"風潮席捲網路,現在"讀播〔공방,韓語讀書(공부)與直播(방송)二字縮寫〕"冒出成為韓國人間新趨勢。根據Youtube統計韓國今年上傳自習片超過四千支,觀看次數增長中。YouTube外,讀播影片也出現於韓國另家熱門實況直播平台"艾菲卡直播(Afreeca TV)",並設置"學習"分類陳列讀書相關直播。

各頻道細節雖不盡相同,讀播基本概念卻大同小異。實況主靜靜地念書附計時器顯示目前已讀了多久。有些銀幕上僅露手隱藏身分,其他則從頭到尾大方露臉和聲音。許多特點皆有輕柔背景音樂或自然環境聲幫助自己或觀眾集中注意力。經營"坐我旁邊的人"頻道的YouTuber認為轉播自習可同時激勵觀眾與實況主兩方,有即時聊天室功能得以從事網路社群互動,他告訴<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孤零零的考生常一邊對抗孤獨感邊獨自念書。」

鑒於觀眾多由學生及考生組成,他們會在聊天室裡相互打氣,分享鼓舞人心的讀書名言佳句,或留下每日簽到記錄。他說:「透過觀看讀播與即時聊天,人們能保持動力獲得歸屬感,還可以分享讀書小撇步與考試資訊。」至於實況主,他覺得進行讀播更能有效專注於書本:「想到目光全落在直播畫面盯著我就不敢懈怠。另項好處是轉播時程強迫我每天讀固定時間量的書。」

二十三歲大學生尹敏英(윤민영)現準備法學院考試表示這樣的實況轉播帶動她每天多讀好幾個小時:「我看實況主坐那讀好久心中產生競爭意識。每當想放棄念下去,便點開讀播補充動力。尤其孤獨寧靜的夜晚來看格外放鬆。他們讓我覺得不是唯一熬夜念書的人,從沒當面見過面卻已經成為我的學習好夥伴和領讀人。」

自習片裏頭環繞各類時間管理技巧,部分韓國實況主採取"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拿出計時器將工作切分為一個個間隔,通常二十五分鐘長度塞進五分鐘休息。實況主說:「例如"坐我旁邊的人"頻道輪流五十及十分鐘響一次鬧鐘。假如十分鐘休息結束人還沒回到桌前,聊天室訊息湧現像"人到哪去?"、"嘿~休息時間結束了。"我經營此頻道刺激產能大噴發,希望大家人人短時間內達成夢想。未來即便我當上稅務會計師,遇見需要專心和激勵的時候仍會繼續開播自修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