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列車轉生成販賣機,東京地鐵銀座線全球唯一一台 - 好玩吧

Breaking

好玩吧

日本網路趨勢觀察
有趣 驚奇 冷知識

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退役列車轉生成販賣機,東京地鐵銀座線全球唯一一台

三得利咖啡「BOSS」把東京地鐵退役下來的銀座線01系電車做成世界唯一僅有販賣機「販賣電車」,2月22日銀座線溜池山王站啟用。

三得利咖啡「BOSS」把東京地鐵退役下來的銀座線01系電車(※)做成世界唯一僅有販賣機「販賣電車」,2月22日銀座線溜池山王站啟用。同時轉生紀錄短片<動起來,真好。販賣電車>於特別網站公開,並在東京地鐵站內、車上螢幕播放。
1984年1月營團01系電車正式商轉,伴隨2004年4月營團民營化,東京地鐵繼承跑銀座線,直到2017年3月01系僅存的30號編組除役畫下句點。

  關於販賣電車
東京地鐵力挺東京勞動族群,BOSS咖啡實為勞工夥伴,雙方合提「動起來,真好。」概念推動多項企劃聲援大家。這次販賣電車參考行駛東京地底昭和平成共33年時間的銀座線01系電車外觀,改裝既有販賣機成獨家造型。顯眼車頭模樣,買飲料亮燈模擬車燈開啟,車長獻聲改編日常台詞。人靠近首先響起:「感謝今天搭乘販賣電車。請勿強行投幣。」之後掀蓋取物:「小心別忘了拿零錢。注意腳邊取物口在下方。」拿出商品再補:「搭乘販賣電車的客人,請相互禮讓購買。」總共5句問候。展現東京地鐵與BOSS咖啡親近體貼勞工一面。

  販賣電車資訊
擺設時間: 2019年2月22日(五) ~
擺設位置: 東京地鐵銀座線溜池山王站11、12號出口中間附近 ※詳情參閱下圖
擺設台數: 1台
主要特色:
販賣機結合東京地鐵退役車輛。
銀座線01系車頭外觀。
開口講話語音功能。
東京地鐵在職車長獻聲配音。
販賣機附近刊登平面廣告。
語音問候語:(共5句)
1. 感謝今天搭乘販賣電車。
2. 請勿強行投幣。
3. 小心別忘了拿零錢。
4. 注意腳邊取物口在下方。
5. 搭乘販賣電車的客人,請相互禮讓購買。


  關於特別短片<動起來,真好。販賣電車>
紀錄片手法講述銀座線01系電車經歷昭和、平成兩時代後退休,再就職當販賣機過程。黯然離開長年熟悉環境,與同事告別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忍不住重返職場的人生普遍景象,即便主角為電車,每天一起工作在東京地鐵員工心中早已如同事般特殊存在。見著老同事回來車長感性打氣,向繼續工作的你說聲辛苦了。

  網站影像介紹
片名: <動起來,真好。販賣電車>
<働くって、いいもんだ。The Vending Train>(167秒)
公開時間: 2019年2月22日(五) 4點
內容: 以"動起來真好"為題,穿插前車長同事訪談,講述退役列車重生成販賣機擺放車站的再就職故事。
公開地點: 特別網站(https://www.tokyometro.jp/thevendingtrain/)
東京地鐵官方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TokyoMetroOfficial)
東京地鐵站內、車上螢幕 ※2月25日(一) ~

  幕後花絮
  使用銀座線01系電車零件打造
目的地溜池山王的珍貴顯示器、東京地鐵M字標誌以及致敬原車改寫販賣機資訊名牌,整台機器佈滿跨越昭和、平成兩時代持續行駛東京地底33年的回憶。


  東京地鐵在職車長4人為販賣機發聲
起初4位車長人生首次造訪錄音室錄語音,被大批攝影機、工作人員包圍陣仗嚇到,儘管如此為了01系歸來想著夥伴,表情專注地讀完字稿。

  車長內心話(?)觸動創意總監
創意總監歡崎回憶:「我們會覺得電車屬於物品,可是車長言語間竟流露出一種夥伴之情。他們從以前至今習慣以人稱代名詞強調電車"那傢伙",訪問使用親密語言侃侃而談,開始還很緊張,接近尾聲笑開場面溫馨。」

  跟前同事再會格外感動 !
緊張讀稿到現場拍攝工作鏡頭車長始終嚴肅,卻在見著販賣電車180度大轉變。笑說:「最早聽見01系化身販賣機,不知道會變怎樣,看到集合眾人力量復出,真的很開心。」老伴重生相逢不禁喜呼「好小 !」「可愛 !」

  捕捉再就職過程的人車夥伴情
除了記錄下轉變,製作團隊傾全力描寫相關人車夥伴情。憑藉此次故事,訪談、音樂、剪輯無不講究,願所有每日辛苦付出的人都能感受工作價值與榮耀。

  提心吊膽裝設販賣機一路到深夜
販賣機做好運往擺放位置,沿途用特殊器具謹慎手工操作下樓梯。接著通道地面鑽孔固定防傾倒,有些許誤差將可能影響設施安全而全程屏氣凝神。加上測試語音感應需幾小時,弄完回神已夜深人靜。後來這台僅收現金的機器,由推派出來的車長搶先恭敬地一枚枚投幣購得BOSS咖啡。

車長們參演感想
銀座線乘務管區  淺草車長事務室  車長總管
「雖然緊張但經驗寶貴。今後會繼續待銀座線替二度就業的01系加油。」
銀座線乘務管區  澀谷車長事務室  車長總管
「收到演出通知著實嚇一跳,沒體驗過所以非常期待。剛當上車長曾受01系照顧,因此重逢相當開心。」
千代田線乘務管區  綾瀬車長事務室  車長總管
「當初進公司承蒙01系關照,感謝您的轉職 !」
半藏門線乘務管區  青山車長事務室  車長總管
「幫停駛的01系第二人生配音超讚,意外它那麼堅固好用。」

  販售電車平面廣告(部分)



所有圖片來源:東京メト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