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東日本發表新幹線實驗車「ALFA-X」設計,22公尺超長鼻吸睛 - 好玩吧

Breaking

好玩吧

日本網路趨勢觀察
有趣 驚奇 冷知識

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JR東日本發表新幹線實驗車「ALFA-X」設計,22公尺超長鼻吸睛

JR東日本2018年10月3日發表新幹線實驗車E956型「ALFA-X」造型及開發狀況,兩種車頭當中某台鼻子部分長達22公尺引人注目。

車頭形狀前後有別

JR東日本2018年10月3日發表新幹線實驗車E956型「ALFA-X」造型及開發狀況,兩種車頭當中某台鼻子部分長達22公尺引人注目。推動發展下一代新幹線實驗計劃,JR東日本設計製造「ALFA-X(Advanced Labs for Frontline Activity in rail eXperimentation,先進鐵路實驗室(車)簡稱)」,預計2019年5月完成10節車廂的實驗車。

1號車(東京方向)與10號車(新青森方向)的車頭外觀不同研究衝進隧道時如何有效地抑制壓力波。1號目標希望兼顧壓力波抑制與車內空間維持,車頭弄得和"隼號"等等用的E5系差不多長約16公尺,形狀考量氣流減緩、波動、散開等要素;10號車頭長度則突破以往增至22公尺,向上向前突出包覆駕駛員設計,後段串起圓滑曲線,追求能夠削減壓力波的運作環境。

塗裝以明亮金屬色打底,配戴綠色條象徵活躍穿梭往來自然與都市間人們的暢快感。標誌配合「ALFA-X」側邊交叉角度整理文字,繪製數位圖像表達其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特徵。水平與右上勾出去的線顯見漸層亮彩,呈現新幹線速度感,以及採用先進技術連接光明的未來。
左圖:品牌標誌。右圖:製造中的1號車頭。


增進抗震對策和搭乘感,同時研究自動駕駛

下一代新幹線開發涵蓋四大概念:
(1)追求更好的安全安定性
車頂裝置"空力抗板組"靠空氣阻力;車底拉線圈貼近軌道研發"線性減速增加裝置"靠電磁力,促進減速比地震發生早一步停止車輛。另外搭載阻尼器和可壓緩衝器遇地震時不易出軌,車體、車輪架等處安裝震動和溫度感應,建立掌握輪架異常狀況系統。而針對積雪防範,變動輪架前後形狀減少雪灌進去的量。

(2)提升舒適度
安裝穩定上下左右晃動以及過彎傾斜車體的裝置提升搭乘舒適度。

(3)改善運作環境
試架2種低噪音集電弓進行評估。

(4)養護革新
搭載監控地面設備與車輛各機器的裝置,藉由實驗收集資料,活用實現更安全穩定的運輸,力推設備狀態基準維修(Condition Based Maintenance,CBM)。

除此以外,JR東日本著眼未來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基礎研究,從出發到高速行走、停車之間,流暢操縱列車運轉少不了的加速、滑行、減速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